20180330-0401會安 (338).JPG

會安Hội An近秋盆河的港口城市,為古占婆王國的首都。

15-17世紀是個繁榮的港口中轉站,國際貿易十分興盛,很多華人日人聚居

現時因秋盆河口游積,港口地位已被峴港(Da Nang)取代

 

20180330-0401會安 (10).JPG

會安古鎮在1999年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原因是其為15世紀到17世紀東南亞貿易港保存非常完好的範例。

參觀會安民俗博物館(Museum of Folk Culture)你會發現其長屋型式的建築體現了港口貿易的生活型態,

貨物從臨秋盆河這邊的門進入屋內儲存,另一邊臨大馬路的門面則成為店面,販售商品;

這長屋的建造型態及功能和台灣早期的鹿港、大稻埕港口很類似。

 

20180330-0401會安 (331).JPG

會安古城的建築及街道融合了中國、印度、日本等風格,展現中國、越南、西洋三者交融的獨特魅力,有古老的一般人生活的住宅、集會會館、廟宇、橋樑、市場等以及各種傳統的習俗。整個會安古城就是一個活的15-17世紀貿易港博物館。

 

20180330-0401會安 (294).JPG

會安的燈籠。

 

20180330-0401會安 (243).JPG

來遠橋(Japanese Cvered Bridge):以獨特的廊橋結構聞名。

該橋由日本人於1593年(猴年)興建、1595年(狗年)完工,故橋的兩端分別看得到各有一尊石犬及石猴守護神,這座橋連結了中國、日本2個街區,一邊是唐人街,一邊是日人城方。來遠橋已經成為會安的標誌,無論白天夜晚都是滿滿的人潮

20180330-0401會安 (246)-horz.jpg

來遠橋的石犬及石猴守護神。

 

20180330-0401會安 (276).JPG

來遠橋夜景,新人在來遠橋前放水燈祈福。

 

 

20180330-0401會安 (290).JPG

福建會館(Phuc Kien Assembly)會安最大規模的華人會館,供同鄉聚會、交流、辦公、祭祀、祈福之用,主神是媽祖娘娘。

 

20180330-0401會安 (283).JPG

廣肇會館(Quang Trieu Assembly):也是華人會館,由廣州人與肇州人共同建立,主神是關聖帝君,入口即可看到左右兩旁的壁畫是桃園三結義及千里送嫂。

 

 

20180330-0401會安 (48).JPG

發牌唱曲藝術(Bài Chòi

這個發牌唱曲的遊戲,我事先並不知情,是夜晚在逛古城時剛好看到這活動,就駐足停留觀賞了一下,雖然聽不懂,但覺得挺有趣的,好像在玩賓果遊戲。

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這發牌唱曲不久前被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中。列入的原因主要是它是一種結合了音樂、詩歌、演戲、繪畫與文學的豐富藝術,對於村落社群而言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文化與娛樂形式。

下次到越南如果看到這發牌唱曲藝術,別忘了參加看看哦!

資料參考來源:

文化資產局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南中部的发牌唱曲艺术

 

20180330-0401會安 (8).JPG

夜晚的會安,非常的迷人~

 

白天的會安你可以靜靜漫步在古城街道上,欣賞古城的老建築街道常民生活在秋盆河邊享受微風徐徐的河口風情。

20180330-0401會安 (236).JPG

 

20180330-0401會安 (239).JPG

 

20180330-0401會安 (339).JPG

 

20180330-0401會安 (238).JPG

 

夜晚的會安是佈滿燈籠的會安,街上不會點燈,透過各色的燈籠透出朦朧的光線,十分有韻味

不過,人聲鼎沸啊可不是真的如我們想像的雅緻哦~哈哈

不論是街道上餐館內酒館內河道旁小吃攤或是河道上(佈滿了遊船及放水燈的人們),到處充滿活力啊~

20180330-0401會安 (76).JPG

 

20180330-0401會安 (44).JPG

西方人都好喜歡坐在戶外的座位,看著街道上來來往往的人們,也被人看^^。

 

20180330-0401會安 (65).JPG

會安有各式各樣造型獨特的燈籠。

 

20180330-0401會安 (13).JPG

新人放水燈祈福。

 

20180330-0401會安 (42).JPG

會安的晚上,戶外都不點燈,只能點爉燭下棋囉!

 

20180330-0401會安 (299).JPG

明月高掛的會安更顥風情。


 

*會安古城門票

在出發前一直看到網友們在討論到會安古城到底要不要買門票?(VND120K)

有人說要,有人說不用,也有人說如果你想參觀部分景點的內部才需要買票,例如福建會館廣肇會館博物館之類的。

實際造訪後,我認為是應該要買票的哦!古城其實有一個大致上的範圍,而在每一個入口處都有票亭並且都有一個人守在入口查驗票,不過,只有白天需要。

但是因為就是一般的大馬路,並沒有設票匣之類的,再加上如果查票員剛好在查別人,他就不會注意到有人從旁邊經過進入了古城,所以才會被認為不一定要買票吧!而如果你要參觀景點,因為是建築物入口,所以當然就很容易一定會被查票,就是一定需要票的意思。

我認為維持世界文化遺產確實不容易,花點錢買門票也算是對於維護世界文化遺產盡點心力,與其一直想方法避開查票員,不如就開心的買張票吧!而且票是沒有時限的,你在會安的期間都可以使用哦!

 

會安古城網頁:http://www.hoianworldheritage.org.vn/en.hwh

 

很多人都是住峴港,然後到會安半日遊或一日遊,我強烈建議來會安一定會住一晚,住兩晚都不嫌多哦!

 

會安好吃好玩的還有很多,請看相關連結:【越南】中越之旅行程-峴港、會安、順化 (含費用表)

arrow
arrow

    anni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